Audrey Ng
Audrey Ng

數算感恩事 提升幸福感

發佈時間: 2023/07/19

數算感恩事 提升幸福感

畢業前,幼稚園給孩子最後的習作,是一項感恩的功課。粉紅色大卡紙上,印了一個月分量的感恩心心,孩子每天從卡紙剪下一個,在背面寫下當天最感恩的事,然後扔進由塑料瓶循環再美化的「感恩瓶」中。

學習感恩,是一項簡單而有意義的功課。

中國人常說,知足常樂。所謂知足,不在乎物質多寡,亦與貧富無直接關係;知足是一種心境,一種不求比較的滿足感和幸福感。

外國也有知足常樂的理念,提倡學習感恩,屬於正向心理學的一環。不同大學及團體多年來就人的感恩狀況進行不同的調查,都引證知足常樂的定律。其中美國有一個究研單位曾經要求200名學生,連續9星期寫出自己的感恩清單;研究發現,這項習慣令他們的幸福感大大提高,身心的疾病也減少了。

另一項令人吃驚的發現是,科研人員在一項培養感激之情的研究中,發現大腦內側前額葉皮質(medial prefrontal cortex)被激活的證據。這是一個掌管理性、思考、情緒和慾望的部分,也是人類大腦比其他動物發達的部位。大腦內側前額葉皮質被激活,意味人能夠更有效憑意志力控制和遏抑衝動行為,情緒亦比較正向。

對家長而言,跟孩子一起做感恩練習,也是一個趣味盎然的觀察。

原來孩子除了會為到訪主題樂園感恩,也會為媽媽所炮製的豐富早餐而滿心感謝;雖然長子平日總向我投拆弟弟不當使用玩具,但他的感恩清單中,也羅列了他與弟弟共同愉快分享玩具停車場的時光。

孩子興致勃勃填寫感恩字條的習慣,也感染了我,一起數算生活中的恩典。

有時心情不好,我會扭開瓶蓋,翻閱那些感恩點滴,想些開心事,情緒也容易平復。

你也試試來做感恩練習吧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